资源

胆小和不公
三月十七日,礼拜五
马可福音十四章53-72节
使徒行传二章22-23节

“…我不认得
你们说的这个人。”

 

胆小和不公

我们已经看到当耶稣被抓的时候,所有的门徒都逃跑了。然而,彼得又回来了,远远地跟在人群的后面。并且他得以进入到大祭司的院子当中,就是耶稣受审的地方。那天晚上十分寒冷,彼得凑到兵丁和仆人中间去烤火。我们看到彼得就是在这里三次不认主的。在他第三次不认主的时候,甚至发咒起誓说他不认识耶稣(可14:71)。当鸡叫的时候,主转过身来看了彼得一下。然后彼得就想起主曾预言说他会不认主。我相信主看彼得,是出于爱,而非出于憎怒。我也相信是耶稣的爱感动彼得流出了眼泪——彼得“就出去痛哭”(路22:62)。彼得明白自己彻底的失败了,并且深深地得罪了他的主。这个曾经骄傲自夸的门徒被降卑到如尘土一般。从此以后,彼得才变得谦卑,被主陶造,合乎神所用。

耶稣在这个非正规的法庭上受审。无可置疑,这些歪曲事实的以色列的领袖们在审判之前就已经下了定论,说耶稣有罪,必须被治死。在调查取证之前,他们就已经下了判决书。他们没有任何理由来敌对耶稣。为了达成自己的恶谋,他们不得不捏造伪证。他们带来的都是假见证人,连他们的伪证都自相矛盾。

最后,大祭司设法让耶稣自证其罪。他质问耶稣说:“你是那当称颂者的儿子基督不是?”(可14:61)。大祭司和他的同伙都清清楚楚地知道耶稣宣称自己就是神的儿子——所应许的弥赛亚。因为在过去的三年半当中,耶稣的话语和耶稣的作为都毫无疑问地证明祂就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只不过他们不相信(参徒2:22-23)。纵然他们不相信,但是耶稣还是满有恩典地向他们显明自己的身份,证实祂就是耶和华——“我是【自有的】”那一位(可14:62)。

 

默想“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一1:9)。

祷告:(不管是以何种形式,你有没有不认主?现在就认你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