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用亲嘴来出卖人子
三月十六日,礼拜四
马可福音十四章43-52节
马太福音二十六章47-56节

“…我与谁亲嘴,
谁就是他…”

 

用亲嘴来出卖人子

加略人犹大带着一队人马过来抓捕耶稣,其中包括一些犹太祭司和长老,还有一些手拿提灯和火把、刀剑和棍棒的圣殿守卫。犹大用亲嘴的暗号出卖了耶稣。亲嘴是一种表达爱的特别方式。那时,亲嘴是门徒尊敬自己老师的一种习俗。犹大亲吻主,不是出于友爱,而是出于憎恨。藉着亲吻耶稣,他不仅伤害了耶稣,更是侮辱了耶稣。这显明犹大实际上是多么的邪恶。

于客西马尼园中祷告之后,耶稣领受了从父神而来的力量,所以当敌人来抓捕祂的时候,祂充满了勇气。祂勇敢地承认自己就是他们所寻找的那个人。彼得试图去保护主,还用刀砍掉了大祭司的仆人马勒古的耳朵。耶稣责备了彼得,并且医治了马勒古。主如果想保护自己,祂可以召来12营(即:72000个)的天使(太26:53)。但是,耶稣作为神的羔羊,祂乐意为自己百姓的缘故被抓,因为祂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救赎他们,成全圣经的预言。

在耶稣被抓的时候,有一个少年人,赤身和耶稣的门徒一同逃走了(可14:51,52)。这件事只有在马可福音里可以找到。很有可能那个少年人就是这本书的书写者约翰马可,他分享了个人经历的一些细节。

所有的人都离弃了耶稣,只剩下了祂自己。他们都是懦夫。不仅祂的门徒们是懦夫,就连祂的敌人也是一群懦夫。他们只敢在夜色的遮掩下来捉拿耶稣,还带着武器过来,好像耶稣是个危险的杀人犯一样。他们清楚地知道耶稣没有恶意,又是个爱好和平的人,祂只做对人有益的事。祂行事为人一直都很坦率,一直都是光明正大的。祂没有携带武器。祂从来没有煽动百姓去发动叛乱和暴乱。耶稣行事光明正大,在圣殿中教导人也是公开的。为什么他们不公开地在白天捉拿耶稣,而是在黑暗的夜晚捉拿耶稣?他们丑恶的行为表明他们自己邪恶的意图。他们想钉死一个义人。耶稣不是罪犯,他们才是罪犯。

 

默想“仇敌连连亲嘴却是多余[“多余”的原文意思乃是“欺诈”,英皇钦定本译为“deceitful”]”(箴言27:6)。

祷告:(用诗篇第2篇来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