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不要自负
三月十四日,礼拜二
马可福音十四章26-31节
撒迦利亚书十三章7节

“…鸡叫两遍以先,
你要三次不认我。”

 

不要自负

耶稣告诉祂的门徒说,他们的牧人在那天晚上会被击打,然后他们这些羊会抛弃祂(可14:27)。彼得向主保证说他绝不会这么做,他说他甚至愿意为主进监狱、为主受死(路22:33)。但是耶稣知道人的脆弱和人的肉体的软弱。

门徒离开耶稣逃跑这件事肯定会发生,早在撒迦利亚书13:7中就已经预言了。当耶稣被抓的时候,祂所有的门徒都要逃跑。虽然彼得说他不会,但是很快他就会食言。主告诉彼得鸡叫以先(参可13:35;即:夜晚的三更天——鸡叫发生在凌晨3点钟左右),他就会三次不认主。

彼得非常的自信,坚持认为自己绝对不会不认主。主彻底地了解彼得。从外面看他表现得很刚强,但是他的内心已经消化如水。耶稣非常关心彼得。撒旦已经把彼得作为攻击的目标,要摧毁他。但是主安慰彼得说,祂已经为彼得祷告过了,叫彼得不至于失了信心(参来4:15-16)。撒旦只能试探彼得。彼得会跌倒,但是他不会失了信心。经过这次试炼之后,他的生命会更加成熟,也会去坚固其他的门徒(参 雅1:2-4)。

耶稣说自己要离去的话语,让门徒们感到很沮丧。祂用这些话语安慰他们:“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约14:1)。耶稣告诉门徒们要专注在祂是谁这件事上——祂是神。他们不应当感到沮丧。祂的受死意味着得胜,而不是失败。祂的受死将导致祂的复活,随后祂要升天,末后还要再来(可14:28)。祂和祂子民之间的分离只是暂时的。当祂再来的时候,祂会把我们接到天上祂父神的家里面去。

 

默想“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须要谨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祷告:(用诗篇56篇来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