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假冒为善且背信弃义
三月十二日,主日
马可福音十四章12-21节
启示录十九章1-9节

“…你们中间有一个
与我同吃的人要卖我了。”

 

假冒为善且背信弃义

在尼散月的14日,星期四的大清早,耶稣就嘱咐彼得和约翰去预备逾越节的筵席。一间摆设整齐的大楼已经预备妥当,他们去那里准备就好了。在黄昏的时候,逾越节的羔羊要在圣殿的前院被宰杀(出12:6),此外,他们还要购买无酵饼、苦菜、酒、等等。

到了傍晚,耶稣和门徒们一起坐席,要吃逾越节的筵席。耶稣告诉他们自己非常想在受苦和受死之前和他们一起吃逾越节的筵席。这告诉我们耶稣是多么地看重自己与门徒之间的友谊和团契。这将成为祂与门徒之间的最后一餐,祂在他们面前真情流露,这也是证明祂人性的另一个证据。祂还宣布说祂不会再喝葡萄汁,直等到祂在羔羊的婚宴上庆祝自己得国降临的时候(可14:25,启19:9)。

在逾越节的筵席上,耶稣告诉十二门徒说,他们中间有一个人会出卖祂。门徒们面面相觑,好奇耶稣指的是谁。门徒们对此感到非常的难过。他们带着省察的心一个一个地问耶稣说“是我吗?”,只有犹大在问耶稣的时候是带着假冒为善的心说“肯定不是我!”显然,谁都没有怀疑犹大。说犹大是个狡猾的两面派不是没有原因的。他有两幅面孔。从外面看,他看起来是忠诚的,但是从里面看,他充满了背信弃义。

耶稣谈到犹大的时候说:“……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可14:21)。神预定犹大会出卖主耶稣,但是该受指责的不是神,而是犹大。这该如何解释呢?听一下杜祥辉牧师的香蕉皮的故事:“假如我邀请你来我家吃晚餐,结果你在来我家的路上,踩到了一个香蕉皮上而滑倒了,伤到了你的膝盖。谁要为此负责?该负责的,不是间接因素(即:神),而是直接的因素(即:犹大)。”

 

默想“背信弃义是一个不得赦免的罪。”

祷告:主啊,让我永远不要背叛你,无论是在思想上、在言语上、抑或是在行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