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为安葬而膏抹
三月十一日,礼拜六
马可福音十四章1-11节
约翰福音十二章5-8节

“…她是为我安葬的事,
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

 

为安葬而膏抹

长大麻风的西门得了耶稣的医治,便充满了感恩,于是就请耶稣去他家吃晚餐。这件事发生在伯大尼。伯大尼是拉撒路、马大和马利亚的家乡,每当耶稣在耶路撒冷的时候,祂便居住在他们的家里。显然的,西门认识他们三兄妹,于是也邀请他们来吃晚餐。马大像往常一样在忙于服侍,拉撒路和耶稣围坐在桌旁。然而马利亚做了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她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膏抹耶稣。她把香膏浇在了耶稣的头上,然后用自己的头发去擦耶稣的脚。这香膏足以覆盖耶稣从头到脚的整个身体(罗马人的1磅等于12盎司或者0.373 kg)。整个屋子都充满了香膏的气息。

然而门徒们却对此感到很不高兴。他们觉得这太浪费了,就埋怨她。加略人犹大高声地埋怨马利亚的行为是在浪费。这香膏可以卖个高价去周济穷人(三十两银子等于一个人一年的工资)。约翰很快地指出,犹大说这话并不是因为他很无私,乃是因为他是个贼(约12:6)。他被任命为现金保管,但是他却常常偷取钱囊中的钱财。他很贪财。怪不得他会为了仅仅30块钱(一个月的工资)而出卖耶稣。

耶稣维护了马利亚。祂知道她的心思意念。她这么行,不仅因为她爱主,还因为她在预备主安葬的事。马利亚一直以来都很留心耶稣的教导,她是耶稣的好学生。她留心听耶稣的话语,并且常常默想。凭着信心,伴随着圣灵的光照,她相信了主为拯救自己的百姓而受死的预言(太26:2;参 16:21)。

 

默想:我们跟从耶稣,是为了金钱,还是为了救恩?

祷告:主啊,莫要我关心财富,只要我关心你白白赐下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