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纳你的税
三月二日,礼拜四
马可福音十二章13-17节
路加福音二十章19-26节

“…凯撒的物
当归给凯撒…”

 

纳你的税

在此,我们发现法利赛人差遣他们的学生和几个希律党的人一起到耶稣那里去,试着在话语上抓住陷害耶稣的把柄。也许这群学生认为他们可以比他们的老师做的更好。那些教授简直太兴奋了,因为他们可以调用这些自命不凡的学生,看看他们怎么抓住耶稣的把柄。不管结果如何,他们是没有损失的。这些拉比的学生同几个希律党的人问耶稣:犹太人纳税给凯撒可以不可以?

犹太人应不应该给凯撒纳税?如果耶稣说应该,那么祂就妥协了祂作为犹太人之王的弥赛亚职务。如果祂说不应该,祂会被毁谤说祂反抗罗马政府。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个精妙的圈套,怎么回答都有麻烦。但是耶稣看穿了他们的假冒为善、邪恶和狡猾。本着神的智慧,祂要了一个罗马的税银,问他们银钱上面是谁的像和谁的号。他们不得不回答是凯撒的。他们承认银钱上印着凯撒的像和凯撒的名字,事实上这本身就回答了他们所问的问题。税银上有凯撒的像和凯撒的名字,这意味着税银本该属于他。所以耶稣说:“这样,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太22:21)。这些诋毁耶稣的人都被耶稣这智慧的回答给震慑住了,他们无言以对。在众人面前他们抓不住任何毁谤耶稣的把柄。

需要被提及的是,耶稣不只是简单地以这种不使自己落入狡猾的圈套方式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同时祂也真心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耶稣所要表达的正是祂所说的内容。祂要求犹太人把税银交给凯撒。因为当他们遵守人的法律时,同时也遵守了神的律法。关于顺服权柄的经文,罗马书13:1-2命令我们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

 

默想:我们的国籍是属天的,不是属地的。

祷告:(为政府祷告,且纳你的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