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不结果子被诅咒
二月二十六日,主日
马可福音十一章12-14,20-26节
马太福音二十一章18-19节


“从今以后,永没有人吃你的果子”

 

不结果子被诅咒

耶稣来到圣殿。在路上,祂饿了。沿途偶然看到一棵长满叶子的无花果树,祂希望早餐能够吃些无花果,却没有找到。然后主咒诅无花果树,让它不再结果子。

耶稣使用无花果树作为教导的实物。无花果树象征以色列国(何9:10;珥1:7)。以色列就像这棵无花果树一样,叶子很多,但是没有结果子。以色列拥有她所需要的一切(圣经、神迹、基督本人等)来与神同行,并为祂结果子。相反的,她没有任何出产。以色列像无花果树一样被诅咒。神打算将以色列连根拔起,使她不结果子。然而,这咒诅会在末世解除。主会将以色列重新栽种回应许之地,并在基督再来时使她结果子(太24:32;参摩9:14,15;罗11:26)。

可能会有人问这样一个问题:因为“不是收无花果的时候,”那么耶稣因无花果树不结果而咒诅它,这难道不是不公平吗?答案是否定的。耶稣诅咒无花果树并非没有道理。耶路撒冷的无花果树,每年结果两次,一次在三月和五月之间,一次在八月和十月之间。在三月至五月的季节里,人们可以获得较小的无花果,因为它们来自前一年遗留下来的果子。较大的无花果出现在八月至十月由新的一年的新枝条生产(即“收无花果的时候”)。耶稣在四月份去无花果树上觅食,理应有一些无花果的,但是祂没有找到果实,只有叶子。 就像这棵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一样,主对以色列大失所望。

 

 

默想: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就像虚伪的文士和法利赛人——只有外在的表现,却没有内在的生命。

祷告:(祷告你一生都为耶稣结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