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盲人如何能看见?
二月二十三日,礼拜四
马可福音十章46-52节
马太福音二十章29-34节


“拉波尼,我要能看见!”

 

盲人如何能看见?

耶利哥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它也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城市(海平面以下258米或846英尺)。在这个城市里,有像撒该这样非常富有的人(路19:1-10),也有像巴底买这样非常贫穷的人。在这座城市里,我们看到耶稣拯救了极富与极贫的人。

当耶稣到达耶利哥时,两个瞎子恳求祂为要得医治。其中一个名叫巴底买,他不仅失明,而且是个乞丐。他称拿撒勒人耶稣为大卫的子孙。他相信耶稣是应许的弥赛亚。以色列的宗教领袖由于不信而拒绝对耶稣使用这个称呼。主怜悯巴底买和他的同伴。当耶稣问他们希望祂为他们做什么时,他们回答他们想要能看得见。凭着祂话语的能力,耶稣开了他们的眼睛。他们属灵的眼见导致他们肉眼的可见。耶稣说:“你的信救了你了”。 他们便跟随耶稣,赞美神。

巴底买虽然肉眼失明,却有属灵的洞察力。他是如何在属灵上看到耶稣是弥赛亚——大卫的子孙这一事实的呢?这一定是通过他的耳朵所听到的,因为他一定听说过耶稣和祂的教导,明白并相信祂是真正所应许的救主。“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他相信耶稣应验了撒母耳记下7:12-13节的有关弥赛亚的预言,祂就是大卫的子孙。

巴底买的谦卑表明了他的信心,因为他喊着说:“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吧!”(可10:47)。他不认为自己配得医治,而是祈求主的怜悯,因为如果主若愿意,祂一定能施行拯救和医治。耶稣愿意,因为作为神,祂“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前5:5-7)。

 

 

默想:宁愿肉眼盲目,也不要属灵的盲目。

祷告:(祷告拥有属灵的眼睛来看见神的荣耀,并且明白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