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地位和权力
二月二十二日,礼拜三
马可福音十章32-45节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7节

“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
就必做众人的仆人”

 

地位和权力

在这里,我们看到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约翰,向耶稣请求祂国度中最高的两个职位。他们勾画出耶稣坐在祂荣耀的宝座上的画面,并渴望坐在宝座的左右两边。换句话说,当耶稣成为君王时,他们想担任首相。耶稣回答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所喝的杯,你们能喝吗?我所受的洗,你们能受吗?”(可10:38)“”和“”是指祂的苦难和死亡(参太26:39,42;可14:36;路22:42;罗6:3-4)。两人回答说,他们能够与主一起受苦并受死。

耶稣预言他们确实会饮苦杯,并经历死亡的洗礼。雅各最终殉道(徒12:2),约翰被放逐到拔摩岛(启1:9)。其余的使徒(除了叛徒——加略人犹大——自杀了)也都殉道而死。传统上,另一对兄弟:彼得和安德烈,被钉十字架而死。彼得被倒钉在十字架上,安德烈被钉在X形十字架上。耶稣应许那些为祂受苦的人,有一天会与祂一同作王。耶稣应许到:“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太19:28)。然而,雅各和约翰是否能坐在他们所要求的最高职位上,不是祂指定的,而是父指定的。

然后耶稣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伟大。“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做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做众人的仆人”(可10:43-44)。耶稣自己是仆人和伟大的最好的榜样,“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可10:45)。伟大的衡量标准不是有多少人为你服务,而是你服务了多少人。

 

 

默想:如果我们想成为伟大的人,我们必须像耶稣一样。

祷告:(祈求一个仆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