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财富的诅咒
二月二十一日,礼拜二
马可福音十章17-31节
太福音六章19-21节

“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马
是何等地难哪!”

 

财富的诅咒

财富是祝福吗?大多数人都认为是的,即使是那些自称是基督徒的人——这可以从健康与富足的福音的流行可见一斑。财富或金钱本身不是罪,贪财才是罪恶的:“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财富可以是一种诅咒。我们在年轻富有的财主身上看到了这一点,他贪爱自己的财富,不愿为了承受永生而放弃它(可10:21-22)。论到这个财主,耶稣对门徒说:“有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地难哪!”为什么富人很难相信并跟随耶稣?因为他们是如此的自信、自负和自满。金钱带来权力,权力带来掌控。富人认为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凭借他的财富,他可以买到任何他想要的东西。人很难放弃金钱所带来的世俗的欢愉。金钱与骄傲和世俗息息相关。

耶稣接着说:“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可10:25)。这个“针的眼”是什么?这不是骆驼必须跪下才能通过的矮门。针的眼意思正是——缝纫所用引线之针的针眼。耶稣是说,将巨大的骆驼穿过针的眼,确实比财主进天国还容易。一个因财富和骄傲而膨胀的人,会发现他无法进入天堂。这就是为什么门徒“分外稀奇”。他们自然而然地回应:“这样谁能得救呢?”他们所认为的答案便是“没有人”。如此一来,所有的富人都注定要受永刑吗?耶稣给了一个大有盼望的回复:“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可10:27)。救恩——在人是不能,在神却能。

 

 

默想:(阅读马可福音8:36节。)

祷告:(寻求天上的财宝,而非地上的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