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火和盐
二月十七日,礼拜五
马可福音九章49-50节
利未记二章13节


“...用火当盐腌各人。”

 

火和盐

这是圣经中最难解的经文之一。解释或明白这节经文的关键是它的上下文。这里的难点在与盐的使用,及其与火和自身的关联。用火腌的人会被毁灭,但如果用盐腌,那是献给神的祭,是好的。因此,我们在这里看到两个涉及火和盐的概念;前者讲毁灭,后者讲救恩。

用火腌就是定罪和灭亡。火象征审判——指地狱,“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可9:43-48)。死在罪中、活在过犯中的非信徒,“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热铁烙惯了一般”(提前4:2),他们正为自己将在地狱的火中炙烤而炮制自己。小心你的手、你的脚、你的眼睛——小心你所做的、你去的地方、你所看到的东西。“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2:16-17)。

用盐腌会好得多。“盐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它再咸呢?你们里头应当有盐,彼此和睦”(可9:50)。耶稣对祂所有的门徒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太5:13)。在旧约中,素祭是用盐调味的(利2:13)。这是在提醒所有的信徒,要过成圣的生活。主要求我们像祂一样圣洁(利11:44)。“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做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罗12:1-2)。

 

 

默想:不仅里面要有盐,外面也要有。

祷告:(祈求主以祂的真理和圣灵使你成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