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冠冕的一瞥(I)
二月十日,礼拜五
马可福音九章1-13节
诗篇七十五篇

“......必要看见神的国
大有能力临到”

 

冠冕的一瞥(I)

没有十架,就没有冠冕!在这里,耶稣瞥见了祂的冠冕——即将到来的神的国。基督的变象是祂在地上生活的一大亮点。它记载在马太、马可和路加福音,在主预言“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要看见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之后(可9:1)。耶稣所说的“有人”一定是指的祂的核心门徒——彼得、雅各和约翰——因为他们是唯一有幸在耶稣形象改变时看到耶稣的荣耀的人。在那短暂的一刻,于一座高山上(可能是黑门山),耶稣重新披上了祂作为神所拥有的特殊荣耀,这荣耀在祂成为人时卸下了(腓2:6-7)。从祂身上所散发出来的荣耀,有极强烈的光辉,像太阳一样闪耀,洁白无比,闪闪发光。

摩西和以利亚此时来到耶稣跟前,鼓励祂勇敢地面对十字架上即将到来的死亡。为什么是摩西和以利亚呢?显然,因为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亚代表先知。包含律法和先知的旧约,是耶稣来要应验的(太5:17;路24:27,44)。耶稣此时已完全遵守了旧约律法,并应验了旧约的预言。这从父对子的嘉许中可见一斑——“这是我的爱 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太17:5;可9:7)。回想一下,同样的称赞也出现在耶稣公开传道之初——在祂受洗之时。现在祂的事工即将结束,父再次称赞祂做得很好。耶稣在每一个细节上都遵守了祂天父的指示,没有失败也没有失误。耶稣是一个完全顺服的儿子。正如圣子服从圣父一样,所有基督徒也应该服从圣子——“你们要听他”“他告诉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约2:5)

 

 

默想:“智慧人必承受尊荣,愚昧人高升也成为羞辱。”(箴3:35)

祷告:“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称赞你,我要荣耀你的名直到永远。” (诗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