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谦卑的信心
二月五日,主日
马可福音七章24-37节
马太福音十五章21-28节


“这妇人是希腊人,属叙利非尼基族”

 

谦卑的信心

耶稣此时在外邦人的推罗和西顿(现代叙利亚)。在那里,一位叙利非尼基族妇女遇见了祂,并恳求祂拯救她被鬼附的女儿。看看这个女人如何称呼耶稣,这是极其尊重,甚至是敬拜:“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太15:22)真正了不起的是,作为一个外邦人,她知道称呼耶稣为“大卫的子孙”。这是一个犹太人专用的称呼。她能够看到耶稣是大卫的子孙——弥赛亚,这是犹太人应该看到但却没有看到的。

有意思的是,耶稣起初没有理会她的恳求。为什么呢?祂这样做是为了祂的门徒,他们必须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信心。耶稣要用这个女人来举例说明什么是大信心。大信心以谦卑为特征。为了考验她的信心,耶稣对她说:“让儿女们先吃饱,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可7:27)。耶稣把她比作狗。我们大多数人(如果不是全部)都会对此感到不满,然而这个女人却没有。她谦卑如尘土,并认同耶稣说她只是一条狗,“主啊,不错,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们的碎渣儿!”(可7:28)

那个时候,人们用手吃饭,吃完后,用剩下的面包擦手指,把这脏面包扔在地上,让他们的宠物狗吃。这个女人认为自己只配得从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脏面包。这是何等的信心!“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耶稣非常赞赏她,“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太15:28)。她的女儿就在那一刻痊愈了。只有当我们除去我们所有的骄傲,并在各方面高举耶稣时,我们才能得到祂的祝福。如果我们希望耶稣在我们的生活中行大事,祂必须被尊荣,而我们则必须降卑。

 

 

 

默想:“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性痛悔的人。”(诗34:18)

祷告:(屈膝向主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