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圣经还是传统?
二月四日,礼拜六
马可福音七章1-23节
耶利米书六章16节


“你们承接遗传,废了神的道。”

 

圣经还是传统?

传统,传统!”屋顶上的修补匠如此唱到。犹太人按照传统生活——如何睡觉、吃饭、工作和穿衣。这些传统是如何开始的?家里的父亲回答说:“我不知道,但如果没有传统,我们的生活就会像屋顶上的那个修补匠一样摇摇欲坠。”

传统不一定是坏的。如果传统是基于神的话语,那就很好。然而,如果它基于人的奇思妙想和幻想,那就不好了。耶稣在这里反对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传统。为什么?因为他们的传统不是基于神,而是基于他们——“古人的遗传”、“人的吩咐”、“人的遗传”、“自己的遗传”(可7:3,7-9)。神在希伯来圣经(旧约)中,赐下许多对他们有益的命令,但是文士和法利赛人在这些命令中添加了不必要和任意 的规则。许多圣经以外的规则和条例使神的诫命过于繁重,几乎不可能遵守:“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太23:4)。耶稣称他们为假冒为善的人:“以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为善之人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如经上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你们诚然是废弃神的诫命,要守自己的遗传......这就是你们承接遗传,废了神的道!你们还做许多这样的事”(可7:6,9,13)。必须说明,一个人属灵与否不是由传统来衡量的,而是由圣经来衡量的。让我们努力将美善的、合乎圣经的传统传承下去——“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 2:2)。

 

 

默想:圣洁不是通过携带圣经而来,乃是通过遵守圣经而来。

祷告:[为到美善的、合乎圣经的传统而感谢神(耶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