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在雅典的宣教
二月二十六日,礼拜六
使徒行传十七章16-21节
约翰福音4章23-24节

“神是个灵,所以敬拜他的,
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他。”

 

在雅典的宣教

雅典是古代世界最著名的城市。但是,这个城市充满了偶像崇拜。一位罗马讽刺作家风趣地说到:“在雅典,找神比找人更容易”。保罗一开始是一个人到的雅典。

与犹太人辩论:在等待西拉和提摩太到来时,他与犹太人在犹太会堂里辩论。保罗还无所畏惧地与在市场上碰到的犹太人和有宗教的人辩论。

与哲学家讨论:保罗遇见了“以彼古罗和斯多亚两门的学士”(使17:18)。以彼古罗人的哲学是“一种无神论体系,教导人的最高目标是追求愉悦和顺畅的生活。他们被称为’希腊异教的撒都该人'(伊斯顿)。斯多亚学派教导说“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的存在,同时也有许多低一级的神,而且人的能力与神相似。智力是他们的指导,而身体的愉悦和痛苦则是无关紧要的。英语单词“stoic”(意为禁欲主义者)就是从该教派而衍生的。泛神论、宿命论和傲慢是斯多亚学派的主要特征”(莫里斯)。

“当时的雅典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拥有更多辉煌的建筑、先进的科学和高超的艺术。也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但是,保罗的心中没有钦佩。没有记录写到他花很多时间去欣赏这些艺术品;也没有证据显示,他沉溺在参观寺庙、鉴赏雕像和那些无用的沉思中,忘记了他崇高的目标。他是一位基督徒,他秉持着基督徒的心怀意念看待这一切。保罗看见满城都是偶像,人们皆不认识那真神,就心里非常地难过。而在所有的这些辉煌和奢侈之中,他们正走向死亡之门”(巴恩斯)。

我们有传福音的负担吗?

 

 

默想:我敬拜其他的神(如自我,金钱)吗?

祷告:父啊,帮助我全心全意地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