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给他们施洗
一月六日,礼拜四
使徒行传八章36-40节
歌罗西书2章10-12节


“…基督的割礼,受洗与他一同埋葬。”

 

给他们施洗

罗马书10:9节告诉我们,如果有人口里承认耶稣基督为主,并在他们心中相信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这种承认不是救恩的保证,因为惟有主才知道人的内心。但是因着他们的宣称,他们可以受洗。

相信:当埃塞俄比亚的太监看到水时,他意识到尽诸般的义的必要性。腓利也是尽快地确保他是否真的相信(因为合乎圣经模式是此人应首先相信)。救恩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因此,一个人在洗礼之前必须先相信。洗礼不是一个人得救的必要要求,而是通过公开承认,成为一个真正得救之人的标记。

受洗:洗礼是教会的圣礼,是内在恩典的外在标志(奥古斯丁)。这意味着一个顺服洗礼的人可以确定在人生的某个时间点他已经相信了耶稣。腓利在使徒行传8:37节中的做法是正确的。

关于洗礼的方式,无论是点水洗还是浸礼,仍存在很多的争论(也使许多教会产生分歧)。许多人所强调他们的洗礼方式是圣经中所允许的唯一方式。希腊语“baptizo”一词的广义定义表明,洗礼的关键不在于方式。浸礼主义者声称使徒行传8:38节是他们立场的一个明证,因为这里说“他们同下”。但是,既然同节经文上说“他们同下水里去”,而他们仅仅使受洗者浸入水中。并且“他们同下” (katabaino)只是描述他们走进水中,而不一定要到在水下面去。他们可能下到了膝盖深的水中,因为加沙是一片沙漠之地,该地区没有足够深的水源。“从水中上来”(徒8:39,anabaino)恰恰与“下去”相反。

你是否已经相信但尚未受洗?还是你已受洗了或者重申了自己的信仰,但是还未真正地相信?前者是不顺服,但后者更为严重,因为还没有得救。

 

默想:我是因为真的相信才受洗的吗?

祷告:父啊,因着在耶稣里的救恩,你配受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