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耶稣在圣殿里
十月二十三日,礼拜六
路加福音二章41-52节
出埃及记二十三章14-17节


“他名称为奇妙...”

 

耶稣在圣殿里

从耶稣逃到埃及一直到他十二岁,期间我们对救主的行动知之甚少。圣经告诉我们,他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和恩典(路2:40)。除此之外,我们一无所知。

每年过逾越节的时候,马利亚和约瑟都要去圣殿,这是规矩。男人必须去圣殿,但女人不一定。尽管从他们的家到耶路撒冷的路途漫长、艰难、昂贵,而且马利亚和约瑟也很贫穷,但他们却总是去(路2:41)。

这个故事是众所周知的。马利亚和约瑟以为耶稣和他们在一起,就和一群亲戚朋友一起回家去了。走了一天的路程后,突然发现耶稣不在与他们同行的人中间。所以,他们就回去找祂(路2:42-45)。

经过三天的寻找,他们发现耶稣在圣殿里同犹太教中所有最聪明的律法教师正进行神学辩论。每个人都希奇于祂的学问,从人性的角度来说,他只是一个小男孩(路2:46-47)。

当祂的母亲问祂时,祂提醒母亲,祂必须完成父所命定的事(路2:48-49)。马利亚和约瑟不明白主的回答。但祂依然同他们回去,作顺从的儿子,被天父和在地上认识祂的人所喜爱(路2:51-52)。

这里有一个强烈的劝告,要孩子们服从父母。尽管约瑟不是祂的父亲,并且马利亚和约瑟都不能真正明白祂,耶稣还是让自己顺服于马利亚和约瑟。孩子应该服从父母。这就是基督所树立的榜样。

 

 

默想:我从今天的经文中学到了什么?

祷告:父啊,求你帮助我效法耶稣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