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圣殿里的小孩耶稣
十月二十日,礼拜三
路加福音二章22-38节
创世记十七章9-14节


“他名称为耶稣”

 

圣殿里的小孩耶稣

耶稣生下来第八日,就照上帝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受了割礼(创17:9-12)。就在那时,祂被正式起名叫耶稣(路2:21)。

耶稣受割礼三十三天后,马利亚和约瑟带祂到殿里。祂在那里按照律法被献与主(出13:2)。当时,马利亚按照律法对初生儿女之母亲的要求献祭。我们注意到她的祭物是一个穷人献的祭物。律法允许穷人献一对斑鸠或两只雏鸽为祭,因为他们的力量不够献一只羊羔(利12:8)。所以,我们看到耶稣基督,荣耀的上帝,出生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里。圣经上的话提醒了我们:“...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林后8:9)。

在圣殿里,耶稣被带到一个名叫西面的人面前。他相信那将要到来的弥赛亚,并且在上帝面前过着圣洁的生活。圣灵向他保证,在他看见所应许的救主之前,他不会死。当他看见婴孩耶稣时,就抱着他,宣告他是弥赛亚。他用以赛亚的话,预言基督将给外邦人带来救恩。他还预言了当看见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马利亚的痛苦(赛42:6;路2:34-35)。在信徒中又有一个寡妇,名叫亚拿。当她看见耶稣时,她称谢上帝。然后她用余生向那些来到圣殿的人宣告耶稣是基督(路2:36-38)。

世人匆忙奔波,很少有人听过基督诞生的消息。但还是有少数忠实的信徒传递了这个消息。我们是不是那少数为上帝而活、积极盼望祂再来的信徒呢?

 

 

默想:为什么马利亚和约瑟带耶稣去圣殿?

祷告:父啊,我感谢你,因你赐我与耶稣同行的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