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夸自己的软弱(I)
三月十六日,礼拜二
哥林多后书十一章32-33节
使徒行传9章23-31节


“就夸那关乎我软弱的事便了。”

 

夸自己的软弱(I)

在哥林多后书11:31之后的11:32-33节里面,保罗的话常常困扰着解经家:为什么保罗认为有必要把他从大马士革用筐子逃脱的事包括在内(徒9:25)?

也许答案可在第33节后面的经文找到(即林后12:1-10)。保罗很快就会提及他被提到第三层天的独特经历。这样的经历在他那个时代没有人经历过。然而,保罗坚持这是一件他不想炫耀的事。相反的,他宁愿夸自己的软弱(林后12:5)。他的中心思想是一个人不应该让成功冲昏头脑,而是谦卑地赞美上帝的恩典。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哥林多后书11:32-33是如何与保罗的辩护相辅相成的。保罗的敌对者可能会嘲笑在逃离大马士革的过程中保罗显得是多么的软弱。他们也可能暗示保罗是一个麻烦制造者,因为只有保罗在大数的时候,犹太、加利利和撒玛利亚的教会才得以安宁(徒9:31)。然而,保罗从这件事中看到了上帝的仁慈之手,将他从所有的苦难中拯救出来。他的大马士革之行也不是徒劳的,因为福音的种子在这座城市播下了。保罗宁愿被认为是软弱的,这样上帝的大能和大力才会成为焦点。他宁愿自己的名字被贬低,而上帝的名字被高举。

那么在第32节中的亚哩达王是谁呢?根据肯特的说法,亚哩达王很可能是纳巴提亚人的国王亚哩达王四世。他的首都是佩特拉。也许这位国王通过纳巴提的殖民统治对大马士革城有所影响。犹太人以某种方式得到他的帮助,许多的人起来要消灭保罗。这使保罗的逃脱更加令人惊奇。尽管保罗处境艰难,神仍然为他预备了一条出路。

只要我们在世上的工作尚未完成,上帝就会保守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安然无恙。

 

默想:上帝认为通过软弱的器皿来荣耀自己是合适的。

祷告:父啊,愿基督的名在我的软弱中被尊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