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成为仔细的倾听者
三月十日,礼拜三
哥林多后书十一章3-4节
箴言19章27节


“假如有人来,另传一个耶稣...”

 

成为仔细的倾听者

为什么保罗担心哥林多的信徒会被欺骗?这是因为哥林多教会有一种爱听谎言的倾向。因着他们属灵生命的不成熟,他们的行为和加拉太的基督徒没有什么不同,加拉太的基督徒被犹太教徒的假福音欺骗了。这使得保罗在加拉太书1:6中说道:“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了”

罪人倾向于听谎言和奸恶,却不爱听真理。先知以赛亚指着以色列人写到:“因为他们是悖逆的百姓、说谎的儿女,不肯听从耶和华训诲的儿女。他们对先见说:不要望见不吉利的事,对先知说:不要向我们讲正直的话;要向我们说柔和的的话,言虚幻的事”(赛30:9-10)。

箴言19:27给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它告诉我们如何谨慎倾听:“我儿,不可听了教训、而又偏离知识的言语。”这个呼吁是为了锻炼分辨力。如果有人发现一个教师或讲员说了一些话,试图把我们从神的话语中抽离出来,不管他的口才有多好,我们都必须迅速地把自己从听他的传讲中分离开来。这是分别为圣在听道中的应用。

庇哩亚人就是一个仔细倾听的好榜样。保罗教训他们的时候,他们每天仔细查考圣经,看所教导的是否与神的真理相符。一旦他们知道这是神的道,他们就甘心乐意地领受。

唉,如今有些人为了满足自己发痒的耳朵和私欲,增添许多师傅。当忠心的讲道要求他们面对自己的罪时,他们就会生气,转身离开,直到找到一个能使他们满意的讲道。这样的人是愚昧无知,自欺欺人。我们要谨慎!

 

默想:成为庇哩亚一样的信徒意味着什么?

祷告:父啊,帮助我分辨我所听到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