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防备谎言
三月九日,礼拜二
哥林多后书十一章3-4节
创世记3章1-7节


“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

 

防备谎言

对保罗品格的阴险攻击揭示了一个困扰哥林多教会的大问题:在他们中间有假教师和假弟兄,他们试图把哥林多教会从基督那里拉走。随着他们继续与哥林多教会交往,保罗担心这些人的谎言可能会渐渐变得有说服力。因此,他写了这段话来警告哥林多的信徒,提醒他们提防这种谎言。

保罗把这些人的诡诈比作蛇诱骗夏娃(创3:1-7)。首先,他带着一种看似无辜的询问靠近她,然而这种询问的目的是质疑上帝的话:“神岂是真说?”女人的回答显露出她在对上帝话语的微妙攻击上失败了:

  • 她没有说人可以随意吃园中的各样树上的果子(创2:16),而是说他们可以吃园中树上的果子。”这弱化了上帝的良善。
  • 女人说上帝不让他们碰那棵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然而,神在创世记2:16-17节并没有这样说。女人增加了上帝的话。
  • 上帝曾经说过,如果人吃了禁果,他一定会死。然而,女人说:“恐怕你们死”,这就削弱了神对不顺服的惩罚的警告。

蛇见有机可乘,便说道:“你们不一定死”。这完全否定了上帝所说的惩罚。当女人看到那树上的果子好作食物(肉体的情欲),也悦人眼目(眼目的情欲),并能使人有智慧(今生的骄傲),她落入到欺骗里面,被诱惑、跌倒和堕落!

欺骗者今天仍然活跃在这个世界上。当心他的诡计!

 

默想:(请读约翰一书 2:15-17.)

祷告:父啊,不要让我落入撒旦的谎言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