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属世的还是属神的夸口?
三月六日,礼拜六
哥林多后书十章12-18节
耶利米书9章23-24节


“但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属世的还是属神的夸口?

在我们上次的灵修中,我们看到保罗的指控者是如何将自己作为评判他人的标准的。通过这样做,他们把自己提升到一个高度上,以获得别人的赞赏。他们不但没有宣扬神的荣耀,反而抬举自己的名。这样的夸口与世人无异,都是主所不喜悦的。世人不是经常用自己设计的荣誉和奖项来褒奖自己吗?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所有这些自我吹嘘最终都将化为乌有。

可悲的是,许多教会已经走了世俗的道路,并且忙于世俗的自夸。他们专顾属肉体的事,自夸人数多,事工也多,忘记了忠心于神的道才是最要紧的。他们为教会的人数而自夸,上帝却不悦纳他们的虚浮和自夸。

另一方面,圣经提到一种基督徒应有的、正确的夸口方式——“但那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林后10:17)。这样的夸口,就是承认我们在主面前算不得什么,一切只有在基督的旨意下才有可能成功。“在这里……它的意思是——把我们的荣耀完全交给上帝支配,把其他一切都看作是没有价值的。尽管有些依赖于人的评判,衡量自己于虚假的公众舆论中,也有其他人被他们自己的傲慢所欺骗,保罗劝告我们应当渴望真光——好使凭着审判让我们站立或者跌倒的神喜悦”(加尔文)。

当我们事奉神的时候,我们要谨慎,不要轻易地去寻求我们自己的荣耀。我们可能会用一种微妙的方式,试图宣告某一特定的事工或工作是因我们的努力而成功的,并使我们自己在人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唯愿基督的名被尊为大。

 

默想:尽力使自己伟大?不要如此行。

祷告:父啊,愿我今生唯一的心愿就是在荣耀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