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三位一体的教义
十一月十二日,礼拜四
约翰一书五章6-8节
以赛亚书十一章1-3节

“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
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

 

三位一体的教义

三位一体的教义在旧约里面已被神所启示,在新约里面则清楚地显明出来。我们今天所看的经文对此教义的教导则是再清楚不过的了。那些不清楚这个教义的人会批判基督徒相信多神论。这个教义是有限的人无法用有限的头脑来完全理解的。早期的教会为此教义竭力争辩,最终清楚地总结了这个教义。

伯克富(Berkhof)简洁地总结到:“…神以三个位格显示出来,他们是圣父、圣子和圣灵。他们不是字面意义上的三个位格。因为他们不是三个独立的个体,而是神存在的三个状态和形式。同时,他们之间也可以建立个人性的关系。圣父能够与圣子交流,反之亦然。并且他们一起差遣了圣灵。三位一体的奥秘之处在于每一个位格都拥有完全的神性。除了这三个位格之外,再没有神。尽管在存有的次序(即:功用的次序)上,圣父为首,圣子次之,圣灵第三,但是,这三个位格并非有大小之分。这个次序是反应在他们的功用上的。”

这个定义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疑问。但是,这就是三位一体之神的奥秘之所在。在圣经中,神的启示是徐徐渐进的,这也是为什么就新约而言,这个教义会更加清楚地被显明出来。当基督在世的时候,有一次神的这三个位格同时出现,祂的门徒也为这个启示做了见证——当耶稣受洗之后,天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临在他身上。圣父从天上发出声音“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马太福音3:16-17)。

 

默想:“荣耀与赞美,归三一真神”。

祷告:主啊,愿我坚信三位一体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