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认识基督就是与祂相交
十月四日,主日
约翰一书一章1-7节
马太福音十六章13-17节

“你是基督,
是永生神的儿子。”

 

认识基督就是与祂相交

认识基督就是与祂相交。耶稣基督是神,经文本身介绍祂有神的属性。在无始的以往祂就存在,起初就有祂,亦即:在创造天地之时。在太初之时,除神以外,别无所有。约翰也描述了祂的人性。他亲耳听过祂讲道,亲眼见过祂,亲手摸过祂。耶稣被称为“生命之道”(约翰一书1:1)。这乃是说神以人的形式降临。

使徒清楚地传达了有关耶稣基督之位格的教义。约翰是耶稣基督的目击证人,他亲眼见过耶稣基督所行的事。祂是永在的神,因祂与神同在。有关耶稣基督之位格的辩论起源于约翰时期。

关乎耶稣位格的声明,最终在主后325年的尼西亚会议中得以发表,之后成为教会信条。此声明肯定基督乃是拥有两种属性的一个位格:神性和人性。福音书讲述了祂从降生到升天的生平和工作。约翰概括性的表明,作为基督的门徒,他们知道很多基督在肉身中所行的事。

使徒说他们所传的事乃是他们亲耳听过,亲眼看过的,好使那些听到他们话语的人能与他们相交。基督徒的相交,不像世俗的友谊,乃是基督徒以共有的信心来到一起,分享基督的祝福。这是早期教会的根基性操练。

门徒对基督的认知使他们团结起来,一同捍卫关乎耶稣基督之位格的真理。他们拥护祂为主和救主。

 

 

默想:耶稣基督乃是神,并且祂永是神。

祷告:愿耶稣基督领受一切的荣耀和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