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从英雄到一无所有
一月九日,礼拜四
出埃及记二章11-22节
使徒行传七章20-29节


“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

 

从英雄到一无所有

摩西四十岁时(徒7:23),出去探视他的希伯来弟兄。这表示他知道自己的身世。他想看看他们的重担。当他偷偷看见一名埃及人殴打自己的一个弟兄时,就出手相助。摩西确保周围没有其他埃及人后,就杀死了那名埃及人并埋葬了他的尸体。隔天,他试图阻止两名希伯来男子争斗。其中一人不但没有视摩西为拯救他们免受埃及人欺负的英雄,反而挑战他说:谁立他作希伯来人的首领和审判官?难道他要像杀了那名埃及人一样亲手杀了他吗?摩西意识到他杀人的事已经传开。法老听说这事后,就想杀了摩西。摩西于是逃到米甸地。在那里,他帮助流珥的七个女儿对付了一群企图把她们从水井边赶走的牧羊人。流珥邀请摩西与他们同住。摩西最终娶了西坡拉,并生了革舜。

摩西试图与他的弟兄相认。他在法老的宫廷中“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徒7:22),就以为可以帮助他们脱离奴役。他能言善辩,或许可以为他的弟兄们辩护。他成就卓越,或许可以为他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他正值四十岁,又在宫廷中有着尊贵的身份,因此有信心自己可以把他的弟兄从重担中解救出来。摩西或许以为自己可以成为希伯来人的英雄。但是,他发现自己最终成了逃亡者,失去了可以用来帮助他弟兄的权利和地位。倘若我们因着所接受的培训、学历、才干、成就和地位,而自以为有能力,那么即便上帝有意使用我们,祂也不会这么做。摩西自认为已经做好了准备,就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处理事情。对我们而言,这是个重要的教诲:自信将使我们变得无用。别选择通过艰难的方式来认识这点。

 

 

默想:我可能有受过训练并有所成就,但除非我谦卑虚己,否则它们对上帝而言皆为无用。

祷告:主啊,帮助我谦卑虚己,好叫我能为袮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