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因撒谎得奖赏?
一月六日,礼拜一
出埃及记一章18-21节
马太福音五章33-37节

“ ……你们的话,是,就说是;
不是,就说不是……”

 

因撒谎得奖赏?

埃及王把收生婆叫来,质问她们为何不遵守他的命令,让新生男婴存活。我们可以想像埃及王此时此刻的沮丧和绝望。他毫无顾虑地下令杀婴,但在盛怒之下,却没有下令处死收生婆,这确实叫人不解。埃及王大可杀一儆百,并下令其他收生婆执行他的命令。实际上,他在知道真相后,也根本不需要召见她们。这难道不是上帝对那些敬畏神而不惧怕人(甚至是埃及王法老)的人所给予的保护吗?收生婆如何回应法老的质询?她们仅仅阐述说:希伯来妇女跟埃及妇女不同;她们强壮且充满活力,甚至在收生婆抵达之前,这些妇女就自己生下孩子了。上帝赐福给收生婆并叫她们成立家室。

有些人认为,神因为收生婆成功拯救了那些婴儿而赏赐她们。有的则指责上帝前后矛盾,因为收生婆和喇合撒谎却得到了神的赏赐,但神却因亚拿尼亚和撒非拉撒谎而惩罚他们。一篇试图“捍卫”神的文章,错误地把原因归咎于旧约的神忽略了某些东西。文章也说,亚拿尼亚和撒非拉跟收生婆不同,他们撒谎的动机是因为他们的自尊,是为了获得经济利益和渴望突显自己。文章还指出,即使收生婆确实撒了谎,神仍根据她们所成就的工而不是言语来奖赏她们。

然而,神的话语很明确。祂祝福收生婆是因为她们“敬畏神,神便叫她们成立家室”(出1:21)。希伯来人的妻子的确充满活力,在收生婆抵达之前,就能迅速、顺利地生产。我们若是敬畏上帝,就不会撒谎,即便是为救自己的性命也不能。我们不能为了为善而犯罪,且认为神会奖赏我们。这是一个虚假、危险和有罪的观念。

 

 

默想:在神的眼里,只要目的正当,手段就正当吗?

祷告:父啊,叫我永远不要借着撒谎来“助”袮一臂之力或“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