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你怕谁?
一月五日,主日
出埃及记一章15-17节
申命记六章1-3节

“……正如耶和华
你 列祖的神所应许你的。”

 

你怕谁?

埃及王采取了一项全新且更邪恶的措施,以遏制以色列人迅速的大幅增长。在他看来,这个外来族群虽然是他的奴隶,却逐渐对他构成巨大威胁。法老企图通过残忍以及严峻和苛刻的劳动来降低以色列人的生育率,但却失败了;于是,他诉诸于杀害新生婴儿。为此,他把希伯来收生婆施弗拉(意指美丽)和普阿(意指女孩)唤来。只有两位收生婆负责接生所有的希伯来婴儿是不大可能的。她们很可能是收生婆的头领,掌管其他收生婆。法老的命令是:收生婆为希伯来妇女接生时,若是男婴,就杀了他;若是女婴,就能存活。由于法老担心希伯来人会反抗埃及,因此对希伯来人的儿子感到特别害怕。而且,通过减少男丁,就能消灭这个族群的后裔。他此刻只能诉诸于种族灭绝。撒旦的目标就是消灭犹太人。

圣经说,收生婆敬畏神。她们对神的敬畏促使她们违背法老的邪恶命令。她们因此拯救了希伯来人的男婴。她们亲自见法老,接下他的命令,却公然反抗之,这并非小事一桩。法老大可下令处死她们。在埃及人严峻和残酷的统治下,她们畏惧法老是很自然的。但她们反倒敬畏神,因而获得了神的表扬。她们选择遵守上帝的诫命而不犯谋杀罪。神把她们的名字永远记了下来,反之却没有提及法老的名字。敬畏神就是更在乎神的说法、神的看法以及神要我们怎么做。倘若顺从人意味着违背神的道,那我们就应该顺从上帝,而不是害怕人会如何对付我们。

 

 

默想:我是否害怕冒犯神甚于冒犯人?

祷告:主啊,帮助我在生命中做任何决定时,都心存对神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