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为何出埃及?
一月一日,礼拜三
出埃及记一章1-4节
希伯来书六章13-20节


“我从出母胎被你扶持……”

 

为何出埃及?

《出埃及记》的英文书名“Exodus”来自希腊文,意思是离开。希伯来文的书名则取自出埃及记1:1的开头:“ve-elleh shemot”,意思是:现在,这些名字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日期以及书中的记录,最有可能是在公元前十五世纪。尽管自由派评论家拒绝接受,但摩西无疑是神所使用的作者,因为除了其他证据,主耶稣自己也证实了这点(约翰福音5:46-47; 7:19)。

在希伯来文中,这本摩西五经的第二部分以“现在”一词开头,把这本书和《创世纪》连接了起来。《创世纪》最后几章描述了神如何带领雅各和他的十一个儿子到埃及与约瑟同住。上帝奇妙的手带领他们到埃及,让他们得以避开其他国家都面临的饥荒。在《出埃及记》中,神同样地带领以色列后代离开埃及。神既把他们带到埃及,如今又为何要带他们出埃及呢?神把约瑟带到埃及,从未有意让这地成为他的后代以及他兄弟后代的最终目的地。约瑟的兄弟是流便、西门、利未、犹大、以萨迦和西布伦(利亚的儿子);便雅悯(和约瑟——拉结的儿子);但和拿弗他力(拉结侍女辟拉的儿子);迦得和亚设(利亚侍女悉帕的儿子)。神应许亚伯拉罕(创世纪15:13-14)一定会把他的后裔从400年的埃及奴役中拯救出来。这不仅救济了他们,也是为了成立以色列国,因为主耶稣基督要诞生于此并成为世界的救主!换言之,《出埃及记》是神为人类落实救恩计划的部分历史背景。

 

默想:我如何看待神的应许?

祷告:主啊,感谢祢成就了对我救恩的应许。